close
當被通知要面試的時候,通常都是家長已經看完履歷對你已經有了大概的認識

面試之前:通常都是家長打電話給我說看完我的履歷之後希望能進一步接觸
這時候的重點就是馬上敲定見面時間以及地點
時間盡量是找晚上 最好就是學生也能一起見面的時間
我通常都是選7點左右 如果是港明的大概就7點半或者8點(因為港明6點才放學)
地點通常都是在學生家 當然也有遇過在三皇三家之類的
(因為家長是吳炳昇 有興趣的可以google他)

面試:首先講個服裝吧,其實我也沒什麼服裝,一切就以簡單樸素為主
通常我都是穿個襯衫+牛仔褲(像今天吃飯時後囧公穿的那樣)
至少不要離譜到隨便一件短褲拖鞋就去見面...

見面後一開始一定會先尷尬個幾分鐘,接著家長開始問一大堆事情
比方說你現在住哪裡啊,現在教幾個學生啊 巴啦巴啦一大堆
這些就簡單虛應故事就好,重點在於跟學生的對談

通常事先應該都已經知道學生是哪間學校 幾年級 自然還社會組
有這些資訊可以去他們學校首頁下載行事曆回來<---行事曆很好入手的
還有先去調查他們現在大概教到哪個部份

接著最好能夠看看學生的考卷 成績單 學校教材(備註1)
先大致上瞭解學生的程度之後再開始開口
(不要一開始就把自己講的很強講的天花亂墜 家長不是白痴...)
我開口通常都是說你們學校是不是教到哪了 那邊是不是有什麼公式或者定理
然後你是不是每次都錯在哪裡 簡單講就是要讓他們覺得我對高中內容真的很熟悉
當然這是經驗的累積再加上事先去找尋的資料

此外身上最好帶著下列物品
1.近幾年學測 指考五標分佈 <--高三生特別需要用
可以直接讓他們知道學生程度 到底在哪個位置

2.自編講義 <--沒有的話也不強求

3.學校的行事曆 (備註2)

4.自己出過的考卷之類的

上面那些東西主要是為了讓家長覺得你很認真很用心在準備,而且講到重要的地
方還可以拿出來輔助使用

試教:通常試教跟面試都是一起的(當然也有部分是面試完之後就決定給我教的...)
試教的時候通常我都會先旁敲側擊 到底是同時找很多人來面試 還是只有我一個
因為這會影響我要講的東西

如果只有我一個那麼我就會用比較輕鬆聊天的方式來講
如果還有其他競爭者 那麼我就會用比較展現實力的方法來上
(就是盡量講觀念跟題目 比較少閒聊)


結尾:等到都談的差不多的時候就開始要講比較現實面的事情了
1.時薪
通常高中生我都是以500為基準,當然還得考慮遠近以及學生的家境來做調整
像之前就有收過400的 那是因為離我住的地方近 而且家境的確比較不好
很重要的幾點是(a)談好價錢之後不要再更改
想想看如果已經談好了,家長又臨時決定減100
那你會怎麼感受,同樣的你忽然想加錢家長又會怎麼感受
(b)堅持底限
一開始開口的價錢必須是自己考量完所有情況之後的價錢
因此我通常是不給殺價的,如果真的談不攏 那就算了吧
(我也有一切都很順利 最後因為價錢談不攏而沒接的)

2.上課時間
這點非常重要,盡量要在面試當天就決定好上課時間!可以有很多婉轉的講法,
比方說:我還有很多學生要教,希望能夠先決定上課時間,這樣我比較好排課
總之就是要在當天決定,不要被家長說的(之後決定時間了再通知你)
我教過23個 面試過30多個 被說"之後決定時間再通知你"這句話之後,
有在通知我的只有2個,從數字來看就知道.....
3.上課地點
我到目前都是在學生家上課啦,不過有些人可能家裡太吵或其他原因可能要到
外面上課,那麼最好也在當天敲定。

備註1:聖功、長榮大多都是以學校老師為上課教材市面上根本買不到,所以教他們我都
是另外找教材來上,高中數學的話強烈推薦完全記入式這套講義

備註2:行事曆非常好用,去他們學校首頁通常都找的到(至少港明 聖功 南寧 長榮都有)
一定要記得列印出來,之後學生想請假或補課之類的
只要一拿出來他就很難推拖,而且可以事先知道學校的考試日期以便安排上課進度

--
大概就是這樣.... 打好多字好累
下次換講備課 ( ′-`)y-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